2022年1月5日

发布时间:

总局头条

当前正值供暖季,城镇燃气是生产生活中的基础性能源,更是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燃气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稳定大局。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部署要求,落实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安排,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组织专家对《家用燃气灶具》(GB 16410-2020)、《燃气容积式热水器》(GB 18111-2021)、《燃气采暖热水炉》(GB 25034-2020)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集中宣传,以增强消费者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安全高质量的燃气燃烧器具。

《家用燃气灶具》(GB 16410-2020)标准于2020年12月发布,于2022年1月1日实施。新标准为适应家用燃气灶具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群众消费新需求,进一步完善了标准内容,一是首次将集成灶和家用户外烤炉等新兴产品纳入标准内容;二是增加了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测量要求,以进一步保障日常使用安全性;三是提高燃气灶热效率指标要求,也就是做同样一顿饭所使用的燃气量更少,有利于降低人民群众的生活成本。专家提示,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燃气灶商品,务必使用品牌官方自带的安装服务,避免自行安装产生安全隐患,同时定期清理燃气灶,保持燃气灶的日常清洁,在燃气灶具附近不要堆置杂物,尤其不要在厨房有明火的地方倒面粉、淀粉、咖啡粉、奶粉等,粉尘颗粒达到一定浓度容易引起爆炸,避免造成安全事故。

《燃气容积式热水器》(GB 18111-2021)标准于2021年8月发布,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新标准为促进行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进行了相应内容调整,一是纳入节能型的冷凝式容积热水器新产品,同时增加了全预混新技术等相关要求,避免燃烧不充分并减少排烟能量的损失;二是提高了能效指标,并对燃烧产物中对人体、环境有害的氮氧化物排放提出分级要求,使消费者购买到的产品更加节能、安全、环保;三是对消费者安全使用提出了相关注意事项,保障消费者在产品使用过程的安全。修订后的标准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技术要求更具可操作性,并使节能型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有标可依。对于别墅、酒店、学校等需要大量热水供应的用户,燃气容积式热水器可以更好、更经济、更便捷地解决其老旧热水系统改造,为其提供舒适、健康、安全的热水供应环境。

《燃气采暖热水炉》(GB 25034-2020)标准于2020年10月1日发布,已于近期正式实施。新标准在技术内容上作出相应调整,一是标准新增冷凝炉、模块炉、室外机型采暖炉等新产品,填补了相应产品标准的缺失,同时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更多选购需求;二是对功率范围、效率等多项技术指标进行调整,进一步强调了产品的节能要求;三是明确了直接与消费者相关的安装、使用、维护等安全方面注意事项,保障消费者在产品安装、使用及维护过程的人身安全。新标准的实施在促进“煤改气”“老旧小区供暖”改造等供暖难题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加强燃气燃烧器具
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