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发布时间:

总局头条

10月14日,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出席活动并讲话。 

  张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明确了标准化工作的新方位,提出了标准化改革的新路径,确立了标准化开放的新格局,为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提供了行动指南。 

  张工强调,要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要以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加强前沿领域标准研究,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要以标准支撑高效能治理,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运用先进标准引领提升治理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以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深化标准化国际合作,以标准的“软联通”打造合作的“硬机制”,为优化全球标准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要以标准保障高品质生活,织密筑牢公共安全标准网,不断完善消费品标准体系,助力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 

  张工要求,要切实抓好《纲要》的组织实施,广泛开展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动《纲要》实施。要加强高层次标准化人才培养,建设职业化人才队伍。要引导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形成全社会落实《纲要》的强大合力。 

  2021年世界标准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系列国家标准,播放了中国专家获得ISO“卓越贡献奖”、IEC“1906奖”视频。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主持活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永红、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闫振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机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标准化工作者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活动。 

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