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发布时间:

标准解读

一、背景情况

  目前,我国已拥有各种规模的燃气表产品以及配套设备生产厂家已达到200多家,排名前10位的燃气表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约为80%。国内燃气表技术和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我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膜式燃气表生产国和出口国。

  现今,国内多数燃气表生产企业、使用单位及检测单位主要依据GB/T 6968-2011《膜式燃气表》,及建设部的行业标准CJ/T 112—2008《IC卡家用膜式燃气表》,JJG 577-2012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膜式燃气表》对燃气表进行生产和检测,JJF 1354-2012《膜式燃气表形式评价大纲》、JJF 1399-2013《膜式燃气表生产许可考核必备条件》对燃气表产品进行形式评价和生产许可的发放。近年来,随着燃气表产品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要求随时可以通过网络了解燃气实际使用情况及用量,可以实现阶梯计费,便于国家对能源使用的监控和实现节能减排,原有的产品标准已无法满足新的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因此对标准的修订提出了迫切需求。

  二、目的意义

  燃气表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六类重点工作计量器具之一,其中膜式燃气表是用于燃气计量的主要仪表种类,广泛用于工业及民用燃气的贸易结算,其结算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其性能还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能源的有效利用。

  膜式燃气表现行国家标准GB/T 6968-2011已经发布8年时间,随着“十二五”期间气体计量技术的进步及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在燃气计量领域的推广和使用,阶梯气价等国家宏观指导性政策的出台,该现行标准已经逐渐不适应生产和技术的发展。同时,国际上也陆续修订、颁布了与燃气表有关的先进标准。国外燃气表的标准,也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智能化、网络化的飞速发展,其主要使用的国际建议OIML R31:1995《Diaphragm gas meters》已被R137-1&2:2012《Gas meters》所取代。综合国内外技术趋势和标准发展现状,现行国家标准已经不满足我国的政策和市场需求,在智能化和先进性上也已落伍于国际先进标准,因此,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委会(SAC/TC124)组织行业专家对现行膜式燃气表国家标准开展了修订工作。

  标准修订过程中结合了我国国情,并借鉴了国外先进标准,充分考虑了数字化、智能化燃气表技术的发展趋势,标准制定保证了其对行业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促进燃气表产业的转型升级、质量提升,以及更好地发挥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膜式燃气表生产国和出口国的技术优势,保证了国内燃气表企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最大工作压力不超过50kPa、最大流量不超过160m3/h、适应最小工作环境温度范围为-10℃~+40℃、适应工作介质温度变化范围不小于40K、双管或单管接头的1.5级膜式燃气表的结构、性能、安全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安装在有或无轻微震动、冲击、冷凝水以及电磁干扰的封闭场所(室内或有防护措施的室外)或露天场所(无任何防护措施的室外)的燃气表,也包括安装电子辅助装置、内置机械式气体温度转换装置的燃气表。

《膜式燃气表》国家标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