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发布时间:

标准解读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37538-2019《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

  二、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交易产品日益丰富,2018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就高达31.63万亿元,其中有形产品交易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的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由于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与传统的产品质量管理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管理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成为影响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因涉及的相关方多、影响因素多,其监管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和共同治理。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网上查找、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 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实践,这些都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督等相关标准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标准主要是针对如何及时发现在线交易产品质量隐患,如何系统持续地采集、处理、评估产品质量风险信息,如何抽样、检验和综合分析形成产品质量监测数据,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品质量风险管控流程和方法等需求而制订。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基于过程管理思想和最佳实践经验总结,规定了电子商务交易的有形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主要活动(包括质量风险点确认、质量监测计划制定、网上采样、样品检验等)及其要求,以及实施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保障和能力支持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有关监管部门、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络交易有形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也适用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其销售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

  四、标准实施意义

  (1)本标准充分吸纳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先进经验和方法而制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本标准的实施,有助于规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相关活动,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的风险预警和管控等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的质量监测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有效协同,进一步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我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改善质量监管和质量环境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

《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国家标准解读